23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结构性数据分析的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院长王兆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博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李宏瑾研究员等作为评审专家与会。课题组首席专家、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副院长刘澜飚教授、李冰清教授以及其他课题的主要人员共同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刘澜飚教授主持。

范小云教授向评审专家作开题汇报。她系统地总结了课题组对于我国系统性风险的基本认识,详细阐述了本课题研究设计的内在逻辑、重点难点和创新方向。课题组将结合我国的实践需要,借助结构性和非结构化大数据,对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事实与逻辑进行深入剖析,探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新理论新方法;既注重对我国微观个体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网络关联结构和模式的量化研究,也注重宏观因素触发和事件所驱动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与传染机制,进而探索出符合中国现实特征的一整套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和对策体系。与会的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提出的学术见解,对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系统性风险防范、注重研究的本土化和时效性、大型企业“金融化”、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监测指标体系与数据库建设、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融合、强化国际金融监管的经验借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宝贵建议。

在充分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后,范小云指出,我国日益复杂的金融体系所内含的系统性风险研究极具挑战性,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观点和宝贵意见,为课题组完善研究方案、开拓研究思路和创新研究方法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线索和研究资源。课题组将立足中国实际,更加密切地关注和跟踪我国金融体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进行预判,建设好智库平台,提供出更及时可靠的政策建议;同时也力争在新理论、新方法以及数据库的建设方面能够有一些大的突破,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为推进金融学术研究和我国的金融发展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