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冬娜)5月6日,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的比较与汇通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校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5位评审专家,我校哲学院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研讨会。项目评议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哲学院王南湜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该课题的总体研究方案、五个子课题研究计划与设想、课题的主要创新点和主要理论突破点等问题进行详细的阐述。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由于其特殊地位而与中国古典哲学的融合汇通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过程之中有着重要意义,因而有必要予以特殊的关注。

  本课题主要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一定的思想观念受制于相应的社会存在,比照经典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近代西方哲学的批判继承关系,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中国古典哲学的批判继承关系,从而据以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未来发展中与中国古典哲学汇通的可能方式,为马克思主义的深度中国化建立必要的理论基础。具体包括五个子课题:西方社会结构变迁背景下的近代西方哲学发展之基本趋势、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及其在近现代西方哲学中的位置、“唐宋变革”视野下宋代以来中国哲学的发展、中国社会转型视野下的现代新儒学之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源起、发展以及与中国古典哲学的汇通。项目组成员均是来自南开大学和兰州大学的中青年专家,学科分布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等相关专业。课题组成员基础知识牢固,是一支踏实肯干的学术队伍。

  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韩立新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与李淑梅教授等专家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一致认为该课题从中西社会结构对比与思想观念形态的相应变化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这两种哲学形态汇通的可能方式具有创新性及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此外,各位专家围绕“现代新儒学的群体” “中国历史的‘唐宋转型’的理论问题” “哲学的超越性与社会形态之间的关系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汇通的方式及标准问题”“中国社会结构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选择问题”“中国社会结构与衍生出的社会问题”“西方经济学资本主义的典型模型”“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问题”“主体行动与社会经济基础之间的张力问题”主题等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课题负责人王南湜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纳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的设计,高质量地推进该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