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经济指数资料整理及数据库建设” 开题暨研讨会于2017326日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11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天津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评审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管领导,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该课题由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昭教授、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南开大学关永强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赵劲松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董智勇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到会致词,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前会长刘兰兮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副主编高超群研究员、天津社科院历史所前所长张利民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刘巍教授等五位经济史学科的著名专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民国文献影印编辑室副主任李强、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和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30余人出席会议。

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致词,代表学校和学院对经济史研究中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与赞赏,对来自各地的经济史专家表示欢迎,对王玉茹教授在南开兢兢业业的工作表示感谢。

课题首席专家、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作了有关课题研究的主题汇报。从近代指数的研究状况、选题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框架、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研究阶段划分等,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对研究工作方案、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了具体规划。该项目设置了五个子课题(1)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编制的历史沿革(2)近代中国的物价指数的整理与分析(3)近代中国工资和生活费指数整理与分析(4)近代中国的外贸、金融和生产指数整理(5)近代中国经济指数的数据库构建。子课题负责人与项目参与者基本上由来自不同院校经济史领域的青年学者组成,是一支理论基础好、踏实肯干、专业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的项目研究团队。

在听取王玉茹教授的汇报后,各位特邀专家对项目立项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项目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利民研究员分析了经济史的数据库与一般的数据库的差别,指出该数据库建立后可以资源共享,是一项有利的大工程,对于数据库的构建需要预先论证充分;同时也提出,数据库的建立是一个创新,但课题研究还需要找其他理论和现实上的创新点,如从经济史理论构建上和计量史方面。

刘兰兮研究员从分享的角度考虑该课题,从数据的获得、数据整理的范围、数据库框架、数据采集考虑几个重点关注方面方提出建议,强调了运用经济指数研究腹地与港口城市之间梯度关系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该数据库的建立对进一步认知近代经济以至现代经济都是非常有用的。

武力研究员指出,经济史这一冷门学科是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学科,不可忽略。该课题从基础数据搜集整理做起建立数据库的工作可以扭转当前我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的浮躁气氛。同时,现在经济史学科的协同创新与全国资源利用整合不够,该课题的研究能够带动资源的共享、推动经济史和经济学的研究。建议该项目要将人力、经费和时间要安排好,量力而行;要充分利用学生资源,带动学生的研究,开枝散叶;将内外部资源整合起来,利用民国期刊、报纸和地方志等已有的资源数据库,并为课题组提供了收集重要资料的线索。

高超群研究员表示《中国经济史研究》设专栏介绍经济史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就该课题来讲,第一、课题意义重大,数据的不规范、冲突、缺失是经济史研究的瓶颈,给经济史研究带来很多困难。王玉茹教授有雄心壮志承担此项目,为经济史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团队非常重要,王玉茹教授带领朝气蓬勃的团队,从最基础的资料开始做起,这是一件大事。第三,由于数据库无法一次穷尽,需要多次维护、补充,建议该数据库保持一定的开放性。经济史数据库的建设,缺乏全国的标准平台,如果有一个国家权威的标准,将会非常好,而该课题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并希望团队的研究成果可以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发表。

刘巍教授表示对该数据的建立抱有期待,因为经济史的研究必须要有数据,近代宏观经济运行的理论框架十分缺少数据。首先,建议在做的过程中注意数据的分类原则,希望能够按照学界能够接受的标准分类。其次,指数基期的选择需要注意,对不连续间断的数据要利用计量推断如插值法等处理,按照合理的模型推算出连续的数据。最后,团队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

与会专家对王玉茹教授团队获得这一重大课题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该课题的研究意义、认为该课题论证清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是一项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会上,评审专家还从课题可能涉及的重要理论问题及各子课题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外,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李强编辑还在会上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近年来在民国文献编辑出版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与本课题组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王玉茹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总结。她感谢感谢各位专家组莅临南开大学并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学术经验和指导意见,同时也感谢学校和经济学院的支持,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证高质量圆满完成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