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5_980749.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前)10月1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现代归纳逻辑的新发展、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哲学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我校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社科处负责人受学校领导委托,对出席论证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任晓明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哲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希望课题组在后续工作中把握好研究过程和研究重点,关注课题的应用价值和国家需求,产出更好的标志性成果。哲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会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的支持,竭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全面的保障,确保项目圆满顺利地进行。

  项目负责人、哲学院任晓明教授向课题组的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他说,课题组成员来自校内外不同专业——正是这种跨专业跨单位跨地区的协同合作,使本课题在重大项目招标中胜出。任晓明还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内容设计与研究计划,重点分析了归纳逻辑的新发展和研究前沿——这是整个课题研究的基本背景——并以此从三个路径展开研究,分别是:如何通过归纳逻辑历史研究探索发展规律,预测未来发展方向;如何通过理论研究探索归纳逻辑研究的前沿和新动态;以及如何通过应用研究探索归纳逻辑在计算机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成果,实现归纳逻辑的本土化和国际化。

  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课题组在任晓明教授的带领下做出代表中国水平的研究成果。

  在课题论证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原会长张家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会长邹崇理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原副会长、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熊明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立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杜国平研究员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