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近)5月18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志辉教授出席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学术成果发布与研讨会”,并领取“2015年度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优秀奖”。

  2015年6月,李志辉教授团队申报2015年度“IAMAC系列研究课题”。经过半年的研究论证,团队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大类比例监管下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监测预警研究》。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该课题荣获2015年度“课题优秀奖”,为10项获奖课题中唯一由高校专家学者承担的课题。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刊载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6年第二期(增刊)。

  课题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断拓宽以及市场化水平持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更为复杂的风险,对这些风险实现监测预警有助于为保险资产管理提供参考与借鉴,以避免保险公司出现较大损失。

  研究团队在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进行有效识别的前提下,以现有金融风险预警研究为基础,构建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监测预警模型框架,并运用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RBF神经网络等模型和方法对样本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风险进行了实证分析。

  研究结论表明,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为例,2011至2012年,两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风险状况先后出现恶化。从资金运用风险监测指数的变化来看,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反应更为迅速及时,表现出较好的风险化解能力。2013年后,两家保险公司总体风险逐步降低。从指数水平来看,中国人寿资金运用的总体风险相对较低。从指数波动性来看,中国人寿相对较小,并在近两年内呈稳步上升趋势,表现出更为有效的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

  报告建议,一方面,保险公司应结合保险资金运用各类风险的特征,加强分类管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应以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发布为契机,加强公司内部偿付能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