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炎)近日,南开版《中国通史》审稿会在历史学院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通史》主编李治安、王先明及各卷负责人和主要执笔者陈絜、刘敏、闫爱民、夏炎、胡宝华、王力平、刘玉峰(山东大学)、申万里(武汉大学)、余新忠、江沛、李文(中国社科院)等人。

  南开版“两大通史”项目,是列入南开大学“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在校领导的关心下于2014年7月正式启动,引起国内外学界的高度关注。一年半以来,承担这一项目的历史学院及课题负责人,认真按照既定日程扎实推进,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自2015年6月28日开笔会确定各卷写作大纲后,各卷写作进展顺利。

  此次审稿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讨论全书“导论”,二是审读各部分已完成的样章。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对“导论”的行文逻辑、学术观点、专有名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审读和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中肯的修改意见。与会学者又分成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夏金元明清和近现代三个小组,对各卷样稿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统一了写作体例。

  与会学者就各卷写作的不少问题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展开全面的撰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部各卷的初稿预计在2016年底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