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624_967244.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见民)3月18日至20日,以历史学院杨巨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开题报告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社科处、历史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法国国家科学院、美国维克森林大学的国际著名学者皮埃尔•莱赫什教授(Pierre Leriche)和杰弗里•勒纳教授(Jeffrey Lerner),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及来自国内著名学术刊物《历史研究》《世界历史》《西域研究》的代表、课题组成员等50余位参加,提交论文近40篇。

  朱光磊在开题报告会上说,以杨巨平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能够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长期学术积累的结果。他希望该团队以重大项目为契机,以新成立的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为平台,继续深入扩大中外学术交流,早日推出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成果。

  开题报告会上,专家组成员、五位世界史和丝绸之路研究方面的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钱乘旦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侯建新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张绪山教授听取了课题汇报,对课题的可行性与研究价值以及研究团队的多学科国际合作予以充分肯定。专家组提出宝贵建议,希望研究团队在今后的研究中除了注重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的关系以外,还要注意草原游牧民族在丝路文明互动中的作用。他们表示对本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充满期待,希望能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开题报告会后的学术研讨会以“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为主要议题,分为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两种讨论形式。在主题报告阶段,皮埃尔•莱赫什、杰弗里•勒纳、法国著名钱币学家奥斯蒙德•波比拉赫奇(Osmund Bopearachchi)教授(书面发言)、中国学者李裕群、张萍教授分别就“希腊化和贵霜时期巴克特里亚北部和古代铁尔梅兹的考古发现”“亚历山大大帝与印度—希腊君主们的钱币肖像”“希腊巴克特里亚时期的瓦罕通道与丝绸之路”“从新疆新发现的考古资料看犍陀罗艺术的东传”“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结构、价值与前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专题报告阶段,来自国内学术界的中国学者,围绕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互动关系的诸多相关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学术研讨会后举行了赠书仪式,杨巨平代表课题组接受了法国和美国学者赠送的他们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同时向国外学者回赠了历史学院主编的《纪念雷海宗先生诞辰110周年•世界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