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5日至6日,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希伯来文学经典与古代地中海文化圈内文学、文化交流研究开题报告会和课题组首次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西南大学、深圳大学、金陵协和神学院等1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二十余人出席会议。

5日下午的开题报告会上,南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洪教授和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翟锦程教授、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开题咨询会由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刘意青教授主持。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王立新教授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框架、基本进路、创新理念和各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先期准备工作及预期研究成果等。随后,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北京大学张冰教授、南开大学陈洪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北京大学刘意青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先后发言,对本项目所具有的多方面重要价值,项目设计的理念与研究内容以及各位高水平课题组成员的加盟表示充分肯定。各位专家还围绕着项目的研究内涵、研究方法、最终成果的形式等问题提出各自建议。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3月6日上午,王立新教授主持召开了项目课题组首次工作会议。各位课题组成员在会上就本重大项目涉及的一系列重要学术问题、各子课题的研究重点和难点以及完成进度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一定发扬密切合作的团队精神,在研究中攻坚克难,遵照项目设计的总体思路和进度安排,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