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敏丽)10月21日在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在天津揭牌仪式上,两校联合公布了近日中标的中英两国共同资助的“城市转型”重大项目,为搭建两校的合作研究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5月,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与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转型”重大项目招标通知,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0名教师与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学6名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申报《中国城市社区的形成与重塑机理:城市空间规划、社会转型与居民公共服务》课题。经过中英专家独立评审,以及8月NSFC与ESRC在英国的共同评议,南开—格拉斯哥团队组在26个投标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中标的三个团队之一,也是本次获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三年研究经费折合人民币超千万元。另两个中标课题分别是复旦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中科院—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

  城市转型是一项新的国际性研究课题。进入21世纪,城镇化战略提速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的“面貌”。2012年,中国的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居住人口;2014年,中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达到142个,其中,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有6个;主要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与2000年相比扩大了近60%。与此同时,城乡之间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城际之间的居民流动,尤其是每年近千万大学毕业生进一步引致城市经济社会转型的多元化,加剧了中国大城市新型的社会分化和居住隔离等问题。

  此次由南开—格拉斯哥联合中标的城市转型研究课题为期三年。从2016—2018年,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社会学和政治学三个一级学科的10多名教师及其硕博士生,将与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学6名学者组成联合课题组,重点以天津、杭州、成都为样本城市,通过大样本调查和空间可视统计建模等方法,系统剖析2000年以来城市及社区空间规划的演变、持续经济社会转型对阶层分化和社区异质性的影响,以及社区公共服务的不均等问题。该研究旨在从理论和政策层面揭示和理解作为全球发展主动力之一的中国规模空前的城市发展与转型进程,以此推动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的建设,深化两校跨学科的重大项目协作攻关。据悉,格拉斯哥大学的城市学在2014年底英国官方REF(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高等教育机构研究质量评定系统)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