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8日由南开大学周京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联合会、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题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管理处负责人主持。

佟家栋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对于课题组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也是牵涉各地方切实利益的课题,要理论联系实际,以严谨务实的学风扎扎实实的做好这一重大课题研究,不仅最终要出前瞻性的研究报告,也要注重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密切结合实际,使项目成果具有较多的应用价值。他强调指出,在项目研究中要树立良好学风,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以规范的学术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该项目。他希望各位莅临专家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提出更多具有实践性、指导性的建议。

周京奎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目标、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内容、重点难点、研究计划以及各子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据介绍,本项目共设计了五个子课题作为研究支撑:(1)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累积的问题与障碍、机理与路径;(2)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创新的目标、机制及路径选择研究;(3)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创新体系与评价方法研究;(4)京津冀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创新的政策工具与制度研究;(5)基于交通、环境及产业协同发展视角的京津冀区域冲突治理机制研究。

在会议过程中,评议专家组针对课题组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评议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方案,并认为本项目所基于的研究视角和分析框架具有新颖性。评议专家组还就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体系构成、国外模式借鉴、协同发展的支撑机制、市场与政府边界等提出了众多具有启发性的意见与建议。

课题组在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与评议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周京奎教授根据研讨内容的要点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表全体项目组成员向评议专家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以充实和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框架,从而推动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并力图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