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纪伟)近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宗族通史》”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多位校外专家学者、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及课题组所有成员出席会议。

  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主要内容、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旨在全面系统探讨中国宗族从世族宗族制、士族宗族制、科举制下祠堂族长宗族制、近现代社会巨变中的宗族制度的演变,说明社会历史的变迁,最终形成以时间发展为序的多卷本《中国宗族通史》(预计八卷,每卷35万字,共280万字,即商周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辽宋夏金元卷,明代卷,清代卷,近现代卷)。课题组成员陈�、闫爱民、夏炎、王力平、王善军、冯尔康也就所负责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方法等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跃生研究员、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河北大学姜锡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钱杭教授等专家均认为该项目现实意义重大、创新性强、学术价值高,首席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前期研究基础扎实,思路开阔,能够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另外,专家组就该课题的章节架构、研究方法、突出内容等方面展开细致讨论,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有深度的建议。

  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将对项目大力支持。

  常建华向各位专家致谢,并表示将认真思考、吸收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