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MLIS中心主任柯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批准号:14ZDA050)研讨会于2015411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会议主题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理论研究”,来自国家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专题报告,第二阶段围绕两个分主题开展讨论,一是公共文化服务概念体系;二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晓娟研究馆员做了题为《近期公共文化领域重要政策动向》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对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解读开始,涵盖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以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全民阅读和文化法制建设(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博物馆条例)等九个方面对我国有关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最新政策动向和立法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和介绍。报告赢得了首席专家柯平教授和参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好评,给课题研究带来了紧迫感。柯平教授希望课题组每个成员明确思路,理论研究要提速,要将研究重心由纯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研究,要深入基层、贫困社区开展调研,加强跟地方的合作与联系。

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三位专家做了重点发言。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进昌教授向与会者汇报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学术访问期间考察和调研美国国会图书馆、纽约市公共图书馆以及几所大学图书馆的见闻和主要收获,然后汇报了子课题的主要工作。从申报书的精细梳理到基本概念的提炼,从相关文献和基本理论述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哲学、经济学和财政学角度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理论依据进行深刻辨析,统合国内外相关研究,从理论假设和中国国情出发,提出中国语境下的理论适用性问题。张教授指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不是越大越好,要关注弱势群体,其他交给市场”。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唐承秀馆长结合自己在国外多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对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设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提议课题组尝试与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以天津为试点。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陈曼娜教授结合近期结项的天津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和主持在研的天津市文广局项目,谈了子课题的研究思路。柯平教授坦言多学科结合是项目组的优势,张教授带领子课题组从经济学等多学科视角来深挖理论根基将成为本课题的重大突破和理论贡献。

开题会之后,各子课题在负责人的领导下积极工作,抓紧研究,进展顺利。天津师范大学的高洁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钱蔚蔚汇报了子课题研究进展,从理论观点、政策制度和实践案例三个层面对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扫描。国家图书馆研究研究院的李丹谈了对子课题的想法,建议理论研究要接地气,“标准化和均等化不应是一个方面,而是贯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始终”。南开大学闫慧副教授结合子课题汇报,做了《从公共政策角度思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与标准化》专题发言。从公共政策的主体、客体、环境和工具四个维度引出公共政策研究框架;对均等化和标准化涉及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再提炼;接下来确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还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和研究积累,从美国公共文化服务的特点、美国文化机构的基本特征等方面介绍了美国经验及其对课题的启示。

会议围绕两个分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琪博士从农村民众的文化生活谈起,总结了三大矛盾,指出概念界定和实现路径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构建志愿服务体系。东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陈昊琳博士也谈到参与式服务这一志愿服务模式,并建议课题组对标准开展横向分析比较。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张文亮博士建议界定基本概念要从现有经济财政发展水平来界定、从实证研究来界定更合理,他指出标准化与均等化关系问题是核心问题,制度与实践是协同演化的关系。天津工业大学图书馆贾东琴博士结合在农村调研,建议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进行深入调研并做案例分析。天津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李大玲研究员介绍了在农村的文化现状,建议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民间民俗组织的文化需求。代表们还对中办国办文件《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参会专家学者经过研讨,一致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最后,由首席专家柯平教授做总结发言,柯平教授认为,围绕两个分主题的集中研讨取得了显著的收获,解决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等重要问题,相关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他对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表示肯定,布置了课题研究进度安排和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并对课题组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