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书花)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朱光磊、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报告研讨会。

  朱光磊在开题报告会上介绍了南开大学人文社科各学科的发展路径、学校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本重大项目的管理与支持,并指出“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支持。

  项目负责人、哲学院乔清举教授(现为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课题组主要成员陈红兵教授、张广保教授、李中华教授等对各自负责的子课题做了说明。

  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资料收集、框架设置、研究人员分工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可以进入研究阶段。各位专家表示“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研究”开创了中国哲学研究的新方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研究成果还能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传统思想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主要围绕该课题的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的蒙培元、詹石窗、李村山、陈霞研究员,中山大学哲学系李宗桂和杨海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系陈卫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林乐昌教授,吉首大学副校长赵敏、吉首大学教授洪修平,宁夏大学副校长、宁夏社科联副主席李伟教授等专家先后针对这一课题从不同的方面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