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卷本《中国逻辑史》”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佟璐)3月13日至1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八卷本《中国逻辑史》”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佟家栋,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多位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报告研讨会。

  佟家栋说,南开大学的中国逻辑史研究具有传统特色,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课题组顺利完成该项研究提供指导。

  项目负责人、哲学院翟锦程教授代表课题组就选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内容及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和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选题、论证和研究方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创新性强、学术价值高,对于中国逻辑史发展和深入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并对顺利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第一次研讨会上,我校文学院沈立岩教授、哲学院严正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杨效雷教授分别就先秦语言与中国逻辑的关系、中国哲学与中国逻辑的关系、中国古代逻辑考古新文献整理与研究作了主题发言。部分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对中国逻辑史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与关键问题、项目的整体思路、各卷的内容安排以及成果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