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蕾)由滨海开发研究院主持并承担的“天津开发区人才队伍发展研究”、“2014-2015年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状况调查”、“区域人才培训平台建设”等五个人才专项课题圆满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天津人社局副局长袁家健、开发区党组书记王盛、副主任张国盛、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罗双平、人才队伍办主任刘霞、人才测评办主任董志超参加了评审。这是滨海开发研究院服务滨海新区和开发区建设的又一成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构建人才强区,提升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滨海开发研究院先后承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4-2015年天津开发区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状况调查”、“2014-2015年天津开发区重点企业用工现状与未来政策调查”、“天津开发区区域人才培训平台建设研究”、“天津开发区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实践研究”、“天津开发区人才队伍发展研究”等五项调研课题。

  为完成这五项研究课题,滨海开发研究院组织了联合课题组,整合了我校经济学院、商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以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的20余名研究人员和博士生,并与开发区党建工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同合作,通过联合调研、内部研讨、中期评估、共同探讨,最终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

  为了客观把握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课题负责人董志超、乔章凤、刘俊振等围绕开发区重点企业的用工现状和人才需求,深入150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发放问卷1000份,并对30家大企业作了深度访谈。在此基础上,摸清了高端制造业重点企业技能人才的发展现状以及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为开发区高端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及人才平台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课题组提出,开发区应从人才发展环境的集聚度、适配度、创新度、开放度、改善度五个方面率先形成人才竞争优势,构建优秀人才资源集散的人才枢纽。同时,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以产聚才”与“引才聚产”并举,建设人才特区为核心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提出突出国际化高端引领新格局、优化人才引进与流动新机制、探索各类人才基地分类建设、扩大人才服务市场对外开放、打造创新教育与技能培训平台、增强企业集聚创新资源能力、营造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组织及公共服务的保障等八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评审专家对五个研究课题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批调研成果情况摸得透、接地气、针对性强、内容实,对开发区正在实施的“人才特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对即将启动的“十三五”人才规划制定有重要参考价值,并希望南开大学为开发区的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研究成果,为开发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