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滢)12月7日,由刘秉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与保障体系”开题报告会在文科创新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式琪教授、社科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开题报告会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评审组成员包括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商务部政研室副司长吴频、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葛顺奇教授。

  张式琪代表学校向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智库和人才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课题组形成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的研究成果。

  刘秉镰代表课题组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课题总框架、子课题结构、创新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课题设计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课题逻辑框架清晰,目标准确,创新点突出,而且研究团队基础雄厚,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专家组对课题实施方案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特别强调适合中国国情的自贸区制度理论和实践尚处于探索阶段,课题成果既应注重理论创新性,也应注重现实应用性,我国迫切地需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理论体系,更迫切地需要将理论体系用于指导实践发展。课题组成员与专家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