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艳红)12月3日,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以及社科处、哲学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朱光磊在致辞中对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这些课题的研究,2014年南开大学已经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直接面对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深度指导。

  项目首席专家、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就课题的总体构架、研究思路和子课题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研究”的总体构架由理论和实践两大板块组成,具体包括中国协商民主的思想理论基础、西方协商民主的批判与借鉴、中国传统协商资源、中国社会现实条件、中国基层协商民主和推进中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六个方面的内容。王新生教授就上述具体内容的着力点、研究目标以及研究难点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就未来的研究做出了详细规划。

  李君如、房宁、沈荣华、陈晏清、邢元敏等与会专家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专家组组长李君如教授总结了专家组意见,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该课题的设计有思想高度、视野开阔、主题突出、方向正确、方法对头。专家组同时围绕“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内涵”、“如何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如何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富有启发性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