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锋)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开题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政策规划委副主任高新民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王知津教授,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研究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明明教授等专家,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商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南开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佟家栋在致辞中说,网络社会治理不仅是一项理论研究,同时也是当前国家的重大需求。南开大学十分重视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希望课题组在首席专家王芳教授的带领下,广泛听取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良好的学风,保证研究的继承性和原创性,顺利、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杨学山指出,我国网络社会治理是一项重要而艰难的研究课题,这个课题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社会层面进行研究,课题组应当按照社科基金项目的要求,准确把握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的边界。杨部长还介绍了卡斯特关于网络社会的最新研究进展,对课题的理论创新、理论与方法的关系、子课题划分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芳就项目的主要问题和内容、子课题结构等进行了介绍。专家们从信息科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视角对项目进行了分析,就课题的研究范围、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和子课题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课题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做好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