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孝荣)近日,由本院南炳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实录”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社科处、历史学院负责人出席。

  朱光磊对南炳文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获得《“明实录”整理与研究》项目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他多年以来对南开大学、南开历史学科的卓越贡献,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使课题组能够把这一项目做成精品。

  南炳文教授汇报了本项目研究计划,指出《明实录》是明代历朝官修的编年体史书,全书计一千六百余万字,保存了大量的明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原始资料,具有极其重要史料价值,是研究明代历史的最基本史籍。但是,由于编纂、传抄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致使其内容也存在不少错讹之处。为了给研究者、阅读者提供一部更为精准、可靠的信史,需要挖掘和利用现有的各种档案、文集等文献以及实物资料,对《明实录》加以整理和校勘,并从历史文献编纂学的角度分析和研究《明实录》,以为后人编纂同类文献提供经验和教训。关于具体的整理和研究的方法和步骤,他从二十五个方面加以阐述和介绍。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主任万明研究员,中华书局总编徐俊教授、文史室主任李静,南开大学《南开学报》副主编姜胜利教授、历史学院陈生玺教授、林延清研究员等人。他们先后发言,肯定本项目的重大学术价值,指出由南炳文教授领衔承担本项目最为允当。各位专家对本项目校勘所用版本、他校与改错、使用实物资料与域外文献、校勘记语言风格、成果数字化等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南炳文教授表示,会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

  社科处处长翟锦程教授、历史学院书记门连凤教授、院长江沛教授也在会上表示,南开大学明清史学科从郑天挺教授开创,经过几代人不断奋斗,发扬光大,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明清史研究重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实录”整理与研究》落户南开,为南开明清史研究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社科处、历史学院一定全力支持和配合本项目研究的开展,为课题组圆满完成本项目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