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国强)7月2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跨境濒危印欧语系语言瓦罕塔吉克语调查与研究”在南开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

  课题组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兵教授,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及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族语文》副主编赵明鸣先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阎国栋教授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和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

  赵明鸣研究员报告了瓦罕塔吉克语社会语言学现状。他认为,瓦罕塔吉克语目前呈濒危状态,对其抢救性记录和研究迫在眉睫。

  李兵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做了汇报。他认为,瓦罕塔吉克语是中国境内为数不多的印欧语系伊朗语族语言之一,对其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语言学意义,而且对探明国家语言资源和保护中国塔吉克民族特有文化具有重要实用价值。李兵教授还就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实施方案、研究方法、主要阶段、成果形式以及语言田野调查准备工作做了汇报。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代表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