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滢)5月26日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陈锋副司长、张泰青副司长等一行七人来校听取教育部、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汇报和“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课题汇报。

  汇报会由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主持,校长助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秉镰以及“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课题组成员出席汇报会。

  刘秉镰汇报了近年来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课题负责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杜传忠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前期研究成果。

  陈锋、张泰青等分别作了总结讲话。他们对教育部、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近年来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课题组取得的前期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布置了“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课题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教育部、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和南开大学合作建立的国家级研究中心,挂靠经发院,该中心主要围绕我国教育和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为中央政府和教育部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中心成立三年来,已承担了多项教育部委托的研究课题,提交了多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已成为教育部重要咨询机构。这次进行汇报的课题“产业结构升级与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关系研究”,主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正在推进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实践,结合即将进行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研究起草,就我国地方高校教育结构调整中的诸多重大问题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