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产业革命的发展动向、影响与中国的应对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文科创新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及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等出席报告会。

  项目首席专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传忠对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研究重点与难点、研究路径与方法、子课题设计及内容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工作作了具体规划。

  在听取项目开题报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于立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李海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社长戚聿东教授、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述英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

  各位专家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难度也较大。开题报告论证充分,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充实。评审专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安排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研究重点的选择、子课题内容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杜传忠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评审,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设计,更高效地推进课题研究。社科处和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学院负责人表示将为该项目研究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

(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