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机制、评价方法与政策工具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举行。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和院系相关人员出席了研讨会,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主持。

课题首席专家钟茂初教授首先就项目的研究目标、理论及应用价值、总体研究框架、研究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并就此次重大项目各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及相关成果发表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然后对各子课题做了具体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介绍和陈述。

在听取课题组开题报告后,南开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朱坦教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家祥教授、天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陈士俊教授、天津大学管理学部陈通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健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评审。各位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整体架构完备、逻辑清晰,视角独特,对课题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的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课题的创新形式、子课题与总课题之间的有机联系、研究细节等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启发性的意见和指导性的建议。

课题负责人钟茂初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纳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深化课题设计,推进课题研究更好地开展。社科处和经济学院均承诺将为该项目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的完成。

(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