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金融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金融风险研究”开题研讨会。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北京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博士、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南京大学裴平院长、上海财经大学丁剑平主任等出席。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领导和研究人员也出席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部分师生到京参会。

  会上,课题首席专家田利辉教授向与会的领导及学者详细介绍了以金融发展研究院及南开金融整体为依托的研究团队对这一研究课题的解读和思考。我国正步入改革的关键时期,金融自由化是必由之路,其中利率及汇率的放开更是关键的一环。如今我国贷款利率已完全放开,利率市场化仅剩完全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步,然而这看似轻巧的最后一步却蕴藏着极大的金融风险,拉美等国殷鉴不远。因此,对利率市场化的深入细致讨论和研究对我国未来发展将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参会学者及领导就此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发展,与我校研究团队进行了诚恳、直率、深入的探讨,给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评审专家认为此次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将对我国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并对此寄予了厚望。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授全程参会,并做了总结。他指出,这次开题会组织得体,聘请专家一流,真知灼见涌现,是高质量的开题会。

(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