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3月9日,由我校历史学院教授王利华担任首席专家的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生态环境史》”开题报告会在范孙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历史学院负责人出席。

  据了解,“环境史”作为一个专门史学领域,是1972年由美国学者首先提出,很快成为一门新的世界性学术,并日益重视多学科集群式研究,呈现一日千里的发展态势。不过,国内的“环境史”研究开始较晚,目前仍处在学科创建阶段。虽然近年来有多所高校成立了环境史研究机构,环境史课题迅速增加,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渐次展开,但尚未形成学理成熟学科体系,相关成果也未得到系统梳理和整合。

  王利华认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文明古国,历史文化悠久,生态问题复杂,环境历史经验丰富,在世界上可谓首屈一指,环境史研究应大有可为。同时,当前中国生态文明理论建设和社会实践,也迫切需要系统的环境史思想知识,作为历史经验支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多卷本《中国生态环境史》”项目的提出正是基于上述背景。项目计划初步建构中国环境史研究学术体系,提出较系统的思想框架和概念话语。项目成果《中国生态环境史》将分为四卷,即:《综论卷》、《北方卷》、《南方卷》和《西北青藏卷》,紧扣“人与自然关系”这个基本命题,系统讲述自远古(特别是农业起源以后)至清代中国境内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历史演变。以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历程为主线,反思“人类环境行为”,揭示人与自然交往的目的、方式与后果。

  课题将通过跨机构、多学科合作开展。主要参与者为来自南开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的学者。开题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杂志社,《中国环境报》、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知名学者作为咨询专家,从不同学科角度对项目的开展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