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编日本史”开题研讨会在日本研究院举行。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和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社科处负责人主持了开题研讨会。课题首席专家、日本研究院院长宋志勇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目标,研究路径、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计划以及各子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等。各子课题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承担部分的研究设想。在听取汇报后,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副主任王新生教授、天津社科院院长、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张健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徐建新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周维宏教授等校外专家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认为,日本史的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针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创新形式、子课题与总课题之间的有机联系等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不少启发性的意见和指导性的建议。

课题负责人宋志勇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纳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深化课题设计,高质量地推进课题研究,努力把新编日本史做成代表我国学界领先水平和具有中国特色并具国际影响的日本历史研究成果。

(日本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