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敏丽)10月26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践探索研究”开题讨论会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和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出席。

  朱光磊对各位校外同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向课题组成员成功申报该项目表示祝贺。

  课题首席专家、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韩召颖代表课题组向参加会议的专家们汇报了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总体框架与思路、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计划以及各子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等。

  在听取开题汇报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门洪华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李少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存刚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历史学院、日本研究院的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和评议。各位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逻辑清晰,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的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们还就课题涉及到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为课题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众多启发性的意见和指导性的建议。

  社科处负责人高度评价了开题会议所进行的热烈讨论,要求课题组抓住重点,在有限时间内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并表示学校社科处会在各方面提供支持,为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提供服务。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