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

南开经济大讲堂

讲座题目:市场失灵理论的失灵与财政学理论基础的重构

报告人:李俊生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南开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时间: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下午2:30—5:00

地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高层办公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俊生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应用经济学)、教育部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财政学会副会长等。

李俊生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财政(含税收)理论与政策、公债理论与管理、公司财务管理以及公司治理问题、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等。近年来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主要著作集中在财政基础理论研究、财税政策研究、公司财务比较研究等领域,代表性的论文或者著作主要有:《试论公共价值革命》、《以全球化的视野观察我国财政发展》、《以“社会共同需要”为核心构建财政理论框架体系》、《社会共同需要——财政活动的起点与归宿》、《盎格鲁-撒克逊学派财政理论的破产》、《再论“财政”——“财政”渊源探究》、《影响我国企业纳税行为的因素分析》等。目前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财税体制改革与地方税体系建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项目“中期财政支出框架研究”。

李俊生教授有着丰富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其中,19988月至199910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SIPA)从事中美税收体系比较研究工作。200110月至200212月,受加拿大联邦大学协会资助,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与精算系精算专业从事精算研究并参与相应领域的部分教学工作。20038月至9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办公室组织的政府管理强化项目,承担政府预算编制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