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我室面向全市高校和研究机构征集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中有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选题建议。

2.围绕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中有关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选题建议。

3.围绕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中有关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选题建议。

4.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中有关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选题建议。

5.围绕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有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建设人才强市、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选题建议。

二、相关要求

1.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突出的实践价值,充分体现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这个根本宗旨。

2.选题力求具体明确,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宜只提出宽泛的研究方向和范围,避免空泛虚浮。

3.鼓励专家学者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共同策划、推荐选题。

4.市委研究室将组织力量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项目(重点调研课题专项)》。选题推荐人申报课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三、征集方式

选题推荐人须填写《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见附件),重点就提出选题的背景依据、研究目标、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简要说明。

请各单位在2022108日前,将《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电子版发送到社科部邮箱。

邮箱地址:mayaxuan@nankai.edu.cn

联系人:马亚璇

联系电话:23502426


                                                                                                 社科部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