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学院、科研机构:

本年度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项目即日起开始申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双一流”建设,推动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进一步激发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活力,提升可持续创新能力,学校特设立“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文科发展基金”)

二、文科发展基金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主要用于资助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前沿性、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与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应用对策研究,为进一步培养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中青年后备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提供支持。

三、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各类型项目设立宗旨及结项要求参看《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管理规定(试行)》。

四、项目选题可参考近两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本年度不再单独设定。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五、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师风师德考核合格,且无学术不端行为;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应为学校正式在岗在编的科研人员;重点项目申请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一般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青年项目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5周岁(年龄计算以当年11日以后出生为准)。

六、项目题目由申请人自拟,不得以已获得其他资助的项目(或类似项目)的研究内容提交申请。如经发现与核实,将取消申报资格

七、项目资助额度、数量及执行期为: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拟资助10项,执行期2-3年;一般项目每项资助15万元,拟资助20项,执行期2年;青年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拟资助40项,执行期2年。申请人应按照《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管理规定(试行)》,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八、申请人只能申请或承担一项文科发展基金科学研究类项目,参与项数不限。

九、申报课题须按照《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要求,如实填写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十、申请书填写不限字数,力求简洁、凝练,但须核心内容完整,论证条理清晰。申请重点项目须填写课题组成员,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可不填。

十一、项目申报时间安排

1.即日起至2021126日,各单位进行申报组织,申请人进行课题论证、填写申请书。

2.2021128日前,各单位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申请书(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一式8及汇总表报送至社科部项目管理科。申请书WORD及转换的PDF格式文件(原始电子文件即可,无须签字、盖章并扫描,文件名以“学科分类(参照附件2)+姓名”的格式标示,)及汇总表电子版打包后发送至lixuelan@nankai.edu.cn。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社科部联系。

联系人:李雪岚、何字温  

联系电话:23502426

联系地址: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306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