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根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项目(重点调研课题专项)管理办法》,现发布《2021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项目(重点调研课题专项)课题指南》。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的贯彻实施,聚焦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

二、申报细则

1.成果形式与完成时限:202111月底前,至少提交一篇4000字以内的决策咨询建议;202112月底前,提交不少于1万字的调研报告。

2.申报要求:(1)课题研究实行课题负责人责任制,课题负责人必须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并具有组织指导整个调研工作的能力。(2)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申报。凡有在研市社科规划年度项目、委托项目的负责人一概不得申报。(3)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对选题有相当的研究积累,对现实情况有深入了解。(4)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应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5)鼓励吸纳实际工作部门人员进入课题组。

3.申报文本:课题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评审意见表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A4纸双面打印)。《评审意见表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6份,字数不超过2000字。《申请书》一式3份(含原件1份),同时报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WORD版本)

三、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日期为 2021 1028日,逾期申报不予受理。申报材料请按单位由学院/研究院统一送至津南业务西楼306,电子版材料发送至mayaxuan@nankai.edu.cn

联系人:马亚璇

          联系电话:23502426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智库项目

(重点调研课题专项)课题指南

1.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对策研究

2.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3.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路径对策研究

4.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路径研究

5.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对策研究

6.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对策研究

7.增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对策研究

8.增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对策研究

9.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的思路和对策研究

10.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提升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对策研究

11.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难点和关键举措对策研究

12.医药产业与医疗服务业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13.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对策研究

14.新发展阶段创新投融资渠道与方式对策研究

15.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研究

16.完善配套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对策研究

17.推进文商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18.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对策研究

19.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20.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对策研究

21.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22.培育壮大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策研究

23.新形势下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对策研究

24.加强我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策研究

25.深化全域全方位全民文明城市创建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