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各单位:

经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 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的部署,深化“四史”研究,在市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党 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项研究。 现就课题征集和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 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 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四史”中蕴含的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 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为什么“好”,充分汲取“四史”中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 塑造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以史为镜、 以史鉴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选题要求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2.可以围绕本通知发布的选题方向(附后)设计具体题目,也可以自拟题目。可以专项研究某一方面历史,也可以 将“四史”作为整体贯通起来研究,突出史论结合。题目名 称应科学、准确、简明、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3.鼓励有一定研究基础的课题申报。已完成 80%以上的 优秀课题可以后期资助形式立项。已公开出版、发表的研究 成果不得申报。

三、申报条件

1.本研究专项面向本市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及有关社科研究部门。

2.申报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 职责。每人限报 1 项。

四、工作组织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优势特色,积极组织科研人员申报,在广泛组织和重点动员的基础上,认真进行 政治审核和学术把关,择优统一上报。个人单独报送不予受 理。

2.市社科工作办将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议,择优立项。项目完成时间不超过 6 个月。

五、材料报送

申报人须填写《四史项目申请书》和《四史项目课题设计论证》(附件1和附件2),各单位须填报《四史项目申报数据表》(附件3)。

89日之前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将电子版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发送至mayaxuan@nankai.edu.cn进行形式审核,812日上午8:30-12:00将修改过的纸质版申请书和活页报送至行政楼202(申请书和活页均为一式四份),同时将最终电子版材料(word版申请书、活页及excel版申报数据表)发送至mayaxuan@nankai.edu.cn,期不再受理。

社科部

2020727


天津市社科规划“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专项选题

参考方向

(申报者可据此设计具体题目,也可自拟题目)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最本质特征重要论述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使命重要论述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重要论述研 究新时代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重要论 述研究

6.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 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研究

7.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拖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 成果和制度成果研究

8.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实践研究

9.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经验研究

10.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11.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研究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研究

13.中国共产党革命奋斗史研究

14.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研究

15.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发展史研究

16.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

17.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研究

18.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经验研究

19.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

20.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史研究

2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和长效机制研究

22.中国共产党百年指导思想创新史研究

23.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与经 验研究

24.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研究

25.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

26.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 制度、文化的历史经验研究

27.中国共产党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会议、重大 决策、重要文件专题研究

28.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整理、利用研究

29.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基 本历程和经验研究

30.改革开放 40 年历程及经验研究

31.科学社会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发展研究

32.“四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究

33.革命时期天津地下党历史研究

34.天津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史研究

35.新中国 70 年天津建设和改革经验研究

36.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 “三个着 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践研究

37.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 群建设研究

38.天津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和“五个现代化天津”、 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

39.天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实践经验研究



────────────────────────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27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