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1-9-6-1”工作部署,按照2020年学会学术工作要点,研判新时代学术交流面临的新机遇、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机制,全面提升学术引领能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跨界交叉融合,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组织开展2020年学术交流课题研究项目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2020年学术交流课题研究(项目编号:2020XSJL002)

二、研究内容

(一)学术交流与智库建设协同创新机制建设研究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使其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学会是学术性社团,是以围绕学术为核心而组织起来的社会组织。本课题探讨学会通过打造开放交流平台,与多方共建科技智库,如何促进学术与智库进一步结合,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区域和地方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考核指标:

A:对当前形势下科技社团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的性质、目标、现状、趋势等进行梳理;

B:深入研究分析科技社团学术交流与智库的关系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C,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学术交流与智库协调建设的方法、机制等建议;

D:形成的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2万字;提供有关文献资料。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预算:20万元

完成时间:2020年9月

(二)新时代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研究

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是近来科学方法讨论的热点之一,科学上的许多重大突破往往都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相互渗透而产生的。本课题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跨界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协同攻关,探索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经济融合、跨界协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考核指标:

A:系统梳理国内外学科交叉融合的历史、现状、意义、问题和趋势;

B:对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提出建议,修订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C: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提出建议;

D:形成3000字的建议报告,形成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2万字;提供有关文献资料。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预算:20万元

完成时间:2020年9月

(三)科学共同体线上学术交流长效机制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在给我国社会生活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给传统的会议模式带来了变化。科学共同体的学术会议纷纷转到线上。本课题对科学共同体线上学术交流长效机制进行研究,包括线上交流的创新形式、组织流程、内容设计、成本控制、对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影响、可持续性等方面。

考核指标:

A:对线上和线下学术交流的特点、成本、质量、效果等有关指标进行研究、对比;

B:针对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科学共同体开展线上学术交流的建议;

C:形成3000字左右的对策建议报告;形成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2万字;提供有关文献资料。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预算:20万元

完成时间:2020年9月

(四)我国科技社团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合作研究

学术国际化肩负知识共享和交流的使命,契合了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和当代中国国际话语权以及影响力的诉求。以民间科技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传递守望相助、患难之交的国际友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注入正能量,是我国科技社团的责任。本课题探讨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趋势,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间科技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推动开放交流和互鉴。

考核指标:

A:分析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国际化的时代背景及要求;

B:总结分析我国科技社团国际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C:提出我国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国际化合作的应对建议;

D:形成3000字左右的对策建议报告;形成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2万字;提供有关文献资料。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预算:20万元

完成时间:2020年9月

三、申报条件

1.鼓励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与科研院所、企业科协等联合申报。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不得申报:

1)两年内受到民政部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

2)两年内被中国科协通报并限期整改的;

3)两年内未按要求完成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项目的。

四、申报评审流程

1.项目负责人2020年6月2817点前,先进行申报报名,将申报项目任务名称、编号联系人姓名、手机、常用邮箱等信息发送到邮箱lixuelan@nankai.edu.cn.

2.各项目负责人同时填好《项目申报书》(附件)备用。填写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合理、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并在封面页顶右侧注明要申报的项目编号。

3.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将委托第三方对报名的各单位进行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单位,不再另行通知,也不再受理其申报材料。

4.通过资格审查的单位,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通知按要求的时限报送(邮寄)申报材料至指定的地址和邮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要求申报单位现场报送申报材料。请各项目联系人保持通讯畅通。申报材料纸质版包括加盖申报单位公章的申报书一式6份,纸质申报材料一经收取,恕不退还。电子版须与纸质版内容一致。评审以带公章的纸质版为准,仅报送电子版材料的,不予受理。

5.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将于2020年7月组织评审,具体时间待定。评审后将向入选单位印发项目承担任务通知,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6.入选单位接到通知后,在30天内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签署项目合同,启动项目任务相关工作。逾期未签署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人:李雪岚

    话:23502426

   邮:lixuelan@nankai.edu.com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2020年6月22日

 

  • 附件【项目申报书.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