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0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经济行为与预测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变局:经济行为与预测”。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社科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被列入教育部2022国际产学研合作会议。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著名学者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会议共设10个专题论坛,就个体决策、行为博弈与市场设计、数字经济及其治理、气候、环境与绿色发展、创新经济与价值链重构、疫情冲击与公共治理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陈军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国际研讨会是实验与行为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我校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实验室借此次召开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瞄准学术前沿,进一步落实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研究队伍的原始创新能力,尽快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开放型实验研究平台。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蒋殿春教授主持。会议主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盛斌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对实验室与会议的指导。他表示,“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将通过跨学科研究致力于通过微观层面的经济行为研究,对宏观、产业和区域政策进行模拟与预测分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中国文科实验室建设之路。实验室将聚焦实验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大数据统计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区域经济与发展四个重点研究领域。

  据悉,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是2021年获批的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九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经管类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我校经济学、统计学和工商管理等优势学科,聚集了一批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学者,成立以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国内外期刊论文发表、开发建设特色数据库、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可喜的进展。(经济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