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六届“汉藏语言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暨第五届“全国藏语语言学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线举行。工作坊和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汉藏语研究中心、青海藏文古籍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和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共同承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李锡龙院长、冯大建副院长、冉启斌副院长和学者嘉宾出席了工作坊和研讨会的开闭幕式。

  “汉藏语言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是一个两年制学术培训项目,每届为期两周,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全球南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迄今已历六届,日益受到学界重视。本届工作坊邀请到国内外重要的语言学专家和濒危语言母语者暨发音老师担任暑期工作坊的教学工作,包括美国史密森尼学会Mary S. Linn 教授,英国利兹大学Tim Thurston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东亚语言研究所Nathaniel Sims博士,科技部引进外专青年人才、南开大学文学院Jesse P. Gates博士和Zoe A. Tribur博士等外籍专家;以及国内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意西微萨·阿错教授,山东大学时秀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王双成教授,中山大学邵明园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李建富博士,苹果公司Siri语音组顾问、嘉绒绰斯甲话母语者依娜老师,濒危汉藏语道孚话母语者暨发音老师才让措姆女士以及南开大学博士生肖能萍等担任工作坊多项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还特邀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Nathan W. Hill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瞿霭堂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才航多杰教授,以及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Nathaniel Sims博士等海内外汉藏语资深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举办了四场晚间学术讲座并对外公开。

  经过所在学校推荐和专家评审,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等学校的在读学生和从事民族语言学专业工作的在职人员,共40名学员参加了本届工作坊,不少学员是非常有特色的濒危民族语母语者,如嘉绒话、木雅语、扎坝话、五屯话等。10余名相关专业的南开师生也参加了工作坊学习。2022年8月15日,南开大学文学院冯大建副院长,史密森尼学会文化和语言复兴馆馆长Mary S. Linn教授,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和教育部社科委员、南开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曾晓渝教授出席工作坊开幕式并致辞。曾晓渝教授指出,历届工作坊“为各位学员学习、了解基础知识以及国际国内相关前沿研究打开了一扇窗户”。国家高层次人才、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意西微萨·阿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工作坊作为两年制的汉藏语田野调查理论与实践训练课程,一年以语音音系为主,一年以句法形态为主。本届“工作坊”为语音与音系调查分析年,具体课程包括语言学入门、国际音标、田野语音调查、词典编纂与FLEx软件应用、藏语研究进阶、汉藏语历史语言学专题、社会语言学、语音与音系、语言与文化记录与存档、研究课题设计与申报等讲习课程。其核心训练课程是以特殊濒危汉藏语言道孚话为记录对象的田野调查实训课程。除日间课程和晚间学术讲座外,“工作坊”学员还开展了共14个报告的两场晚间公开学术沙龙,并全程列席第五届“全国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并参与讨论。


   第五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在线上同期举行。2022年8月20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李锡龙院长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瞿霭堂教授、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荣誉所长石锋教授、西藏大学邓戈教授分别致辞。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西藏大学邓戈教授和南开大学阿错教授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藏语方言研究、古藏语与汉藏语比较研究、藏语语法研究、语言应用和文化等四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李锡龙代表南开大学文学院对工作坊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说,南开大学文学院历来重视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以邢公畹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充分利用上古汉语和其他汉藏语的材料,开展汉藏语研究,形成了将音韵学与方言、民族语言相结合,语言学理论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研究范式,在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期待专家学者以本次工作坊和研讨会为平台,分享真知灼见,积极推动藏语语言学的学术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汉藏语言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具有“藏族传统语文学和现代语言学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共时和历时的研究和教学相结合、语言研究和文化研究相结合”的鲜明特点,为青年学者成长成才提供了平台与机遇,希望工作坊能够继续为推动我国乃至国际汉藏语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贡献积极力量。

  据悉,2016年,作为“全球南开”重要项目,南开大学与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民俗与文化遗产中心签署了“教育与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16年当年双方合作成功举办首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和“汉藏语言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迄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在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国内外权威官方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统战部主办的中国西藏网、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UNESCO-ICHCAP)的ICH Courier(《非遗通讯》)等,广泛报道了工作坊的工作。南开大学作为国内综合高校中拥有最强民族语研究力量的高校,其汉藏语研究在国际国内拥有重要影响,国内汉藏语系民族如彝、傣、藏、景颇、拉祜、瑶、黎等民族的第一个语言学博士均出自南开。史密森尼学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系统和研究联合体,史密森尼学会民俗与文化遗产中心(CFCH),隶属于史密森尼学会,是美国进行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的核心部门。工作坊联合国内外汉藏语专家,重在培养掌握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汉藏语母语研究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