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瓣瓣同心,同频共振。8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新征程,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论坛(2022)在南开大学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回顾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八周年的历程,总结经验,展望蓝图,深入研讨我国区域战略演进与区域协调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共有约300人参加。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天津市社科工作办主任王庆杰,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阳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社科部部长盛斌主持。

  王庆杰在致辞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八年来,我们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系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利用国家级的智库平台,汇集高端研究资源深化研究,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汇集了区域协同发展领域的高端专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注天津,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陈军表示,经过不懈努力,8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成效显著。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厘清京津冀协同所面临的发展局势,积极应对重要机遇、主要挑战、关键发展问题,处理好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关系。南开大学也将牢记殷殷嘱托,继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积极发挥高校智库和成果转化功能,“知中国,服务中国”,展现南开担当。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经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聚焦我国区域协调战略演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新阶段国家发展大局中区域协调发展的新任务、新思路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在嘉宾发言环节,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覃成林,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东华,武汉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邹薇,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围绕“积极推动京津冀与粤港澳战略联动”“补短板 强弱项 着力提升京津冀整体实力”“新型区域合作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联动”“超大城市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新时期天津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思考”等主题作了发言。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主持该环节。

  袁世军在总结发言时提到,此次论坛站位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高、热情高,专家学者们分享真知灼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问诊把脉开良方”,希望把此次论坛的高质量成果宣传好、推介好、使用好。同时,希望智库联盟和南开大学持续聚焦国家大政方针、聚焦社会热点难点,进一步发挥智库专家咨政建言、服务决策的作用,不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次论坛由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办。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天津市社科工作办、天津市社科联科研工作部、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