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3月11日,全国“两会”闭幕后的首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线上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等社科界、经济界、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在线上出席活动,活动邀请我校讲席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题作讲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

  逄锦聚教授就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把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主题与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理解共同富裕要准确把握其内涵和本质,重在落实行动。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阶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团结奋斗,着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为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证。逄锦聚教授说,在新时代,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的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奋斗。

  活动中,委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交流提问,逄锦聚认真倾听委员们的意见,就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坦诚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见解,活动互动热烈。委员们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加深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解,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意识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与挑战。同时,委员们表示更加坚定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决心。活动结束后,陈宝生对逄锦聚教授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讲得很深刻,很系统,很精彩”,并特地向逄锦聚教授致谢。

  据悉,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是全国政协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举措。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委员和各界专家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勤奋读书、深入交流,努力凝聚共识,有效建言资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读书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