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11月20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和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凝聚优秀专家学者力量,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推进和深化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动向、影响及应对战略的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研究员作了题目为“谈谈数字化、人工智能对产业发展和经济管理学院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的主旨发言,总结了在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发展、人才培养与教材设置面临的挑战,指出商学院、经济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要及时行动起来,在理论研究、方法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主动面向社会的新需求做出变革。

  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人工智能的进展,归纳了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总结了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领域以及治理体系等问题作展望,指出人工智能理论、应用和规制的快速发展,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康教授作了题目为“数字经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的主旨发言,认为数字经济为中国学者提供了理论原创的机会窗口,围绕数字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驱动高质量发展机制、数据要素配置效率三个重要议题阐述了相关的前沿学术观点。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陈学彬教授系统梳理了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在算法交易、风险管理等八大领域中的应用,总结了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研究热点,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剖析了后摩尔时代技术经济范式演进与数字经济创新方向,指出后摩尔时代在新材料、新架构、新原理上将产生越来越多的颠覆性创新,进而产生技术轨道跃迁,数字产业的创新方向将呈现技术基础由半导体技术到量子技术等七大趋势。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全球创新网络重塑”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正在革新世界创新版图,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创造的智能化需求,已步入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发展阶段,中国以应用为导向的创新范式正在引发全球创新网络重塑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解析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机制与路径,剖析了“索洛悖论”现象及其成因,论述了人工智能提升要素生产率的三方面基本机制,最后从技术开发、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提出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路径。

  会议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平台与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优化升级、要素流动与城市发展等三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企业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协办,同时还得到《经济与管理研究》、《天津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和《南开经济研究》杂志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