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雪梅)11月27-28日,第十届中国法国哲学年会暨第二届笛卡尔哲学年会举行,年会承办方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南开大学哲学院。本届年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受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的关注,线上线下合计参会人数最高时近300人。年会以学术研讨的方式推进法国哲学与笛卡尔哲学的相关研究。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为本届法国哲学年会设定的主题是“词语•身体•权力”,共收到参会论文40余篇;南开大学哲学院为本届笛卡尔哲学年会设定的主题是“笛卡尔哲学的方法及其影响”,共收到参会论文29篇。

  开幕式由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方向红教授主持,中国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笛卡尔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冯俊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致开幕辞,对此次会议的主题、参会论文及各承办方在法国哲学领域的研究现状作了简要的介绍,在祝贺声中开启了此次研讨。

  本届年会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孙向晨教授与中山大学哲学系的钱捷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二人分别从汉语世界的“亲亲”及思想实验“翁中之脑”出发,与西方哲学、笛卡尔哲学展开了精彩的对话,为法国哲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理论视角。

  南开大学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笛卡尔哲学年会分七个专题展开讨论,围绕着“笛卡尔哲学的方法及其影响”这个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巴黎第一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年会在主题发言中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讨论议题丰富。本届年会的报告在讨论主题上,不仅涉及到笛卡尔的哲学与神学的关系、笛卡尔的“直观”等概念、笛卡尔的怀疑论等传统议题,还涉及到从笛卡尔的表征主义中有所启发的现当代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等新兴议题;二是理论资源多元。在理论资源上,不仅涉及到与斯宾诺莎、莱布尼茨、马勒伯朗士、帕斯卡等同时代的哲学家的相关思想,还涉及到皮尔士、巴迪欧及索萨等现当代哲学家的相关思想;三是研究进路多样。在研究进路上,不仅包括从笛卡尔的《规则》、《谈谈方法》等文本出发进行哲学史研究的进路,还包括从现代科学、神学出发进行研究的进路。此次会议在呈现富有启发的笛卡尔哲学研究的汇报的同时,与会专家同线上与线下的与会嘉宾的研讨也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在热烈而深入的交流研讨中展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在11月28日下午的闭幕式中,由笛卡尔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卢毅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方向红教授以“观与赏:论马里翁艺术现象学的起点”为题作发言。最后,本届两会在承办单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赵雄峰老师、南开大学哲学院安靖副教授致辞以及中山大学哲学系钱捷教授的大会总结致辞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