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12月11日,第二届全国数量经济技术经济学博士后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承办。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并致辞。

  大会主论坛共邀请五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蔡昉作题为“新发展阶段需要创新经济学研究”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作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报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作题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结构新升级”的报告;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作题为“双碳战略解读和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的报告;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作题为“区域经济与区域政策”的报告。

  在此基础上,大会共设经济增长、经济政策、财税金融、产业区域、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和共同富裕等八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发言参会,共计千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我校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坚持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重要导向,统筹推进理论创新与社会服务。近年来,积极拓展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开展富有影响力的大型学术活动,持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发出南开声音,为南开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