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祝介梅 摄影 吴军辉)7月3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合办的“医疗社会史在中国”——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正式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07家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出席大会。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台湾“中研院”院士、香港大学讲席教授、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梁其姿,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郑金生出席并致辞。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中华中医药文化及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其传承、创新与发展。他表示,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的创立在中国医疗史研究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南开史学的学科建设也将发挥重要的战略意义。医疗社会史研究已成为南开史学新的增长点,他期待南开史学借助这一学术平台,与学界同仁互通有无,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医学与人文之间的融合发展,构建南开大学医学、史学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梁其姿、张大庆、郑金生及常建华在致辞中对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首届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期待新成立的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促进跨学科交流、互通有无、互赢共进的学术平台,为医学史研究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大会共设三场主题报告,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士永、北京大学东方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陈明、复旦大学教授高晞、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牛亚华、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家葵、上海大学教授张勇安、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郑洪、南京大学教授胡成、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玉尚、南开大学教授余新忠等十四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医疗社会史研究的前沿与学理探索”“药物、社会与文化”“现代医疗卫生机制创立与演进”“疾病的社会文化史”“医学、社会与文化”“医学知识的形成与演变”“历史演进中的医疗实践、机构与资源”“医者、技具与诊疗”八个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新见频出。同时,部分与会专家还就“医疗社会史在中国”这一核心议题进行了圆桌交流,就医疗社会史研究的现状与未来的开拓创新等问题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讨论和跨学科交流。

  7月3日,大会进行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选举等事宜。我校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高票当选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当选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