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7月2日-3日,由“香樟经济学术圈”和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1期香樟经济学(天津)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香樟经济学术圈”是对中国和世界华人圈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经济学新媒体平台,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高达14万人,它自2008年成立以来,以“低调”、“简朴”、“去形式化”的方式来促进中国经济学学术交流,形成了香樟经济学年会、香樟经济学英文论坛、香樟经济学城市Seminar、香樟学科主题论坛等多种经济学学术会议形式。其中香樟经济学城市Seminar最为活跃,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浙江、福建、南京、济南、重庆、西安、郑州、合肥、长沙、天津等省份或城市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促进了各地经济学交流和发展。

  此次论坛以“城市与区域经济学”为主题,首次在天津举行,不仅吸引了国内近500名学者参与,而且获得了《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与管理研究》、《城市与环境研究》、《产业经济评论》等七大知名期刊的鼎力支持。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论坛于7月2日召开的编辑座谈会上,学者们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国家需求讨论了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构建及经济学期刊论文发表的选题方向。

  7月3日,论坛进入学术论文报告和点评阶段,共开设两个平行会场、四个分论坛,学者们围绕区域政策和环境政策的效果评估、新发展格局下的国际贸易问题、住宅用地供给、企业金融资产配置与企业创新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期刊的编辑们全程参与了点评,高度评价本次论坛的学术水平和论坛质量。

  南开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是全国唯一的区域经济“985”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本次与香樟学术平台强强联合,充分展现了第1期香樟经济学论坛(天津)的高质量高标准,对于扩大南开大学在全国中青年学者中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