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李楠;摄影:宋杨)近日,商务印书馆特约出版策划人、三联书店前总编、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李昕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日新讲堂,在范孙楼章阁厅为文学院传播学系师生带来了题为“从三本书的出版看编辑的策划能力”的精彩讲座。传播学系主任陈鹏主持讲座,2020级传播学系硕士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李昕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及其中心得,以《JESSY老师国际汉语教学加油站》《香港北魏真书》《那些年,那些人和书》三本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优秀图书作为案例,分析了图书出版背后的编辑策划活动。

    李昕引用王世襄先生的一句话“编辑往往比作者更加重要”,编辑对图书畅销潜质发掘的重要性。编辑功力的体现在于如何对图书进行策划、推广和营销,好的编辑是能为作品增值、将“死书”救活的。他总结了图书编辑做好工作的六大守则,包括:善于为作品增值;平等对待每一个作者,具有图书价值判断的敏感性;对作者要贴心;对于读者,善于赢得小众中的大众;信任合作者。

    最后,李昕强调,编辑做好一本图书关键在于要“用心”:对于一本书,要用心研究书的特点、用心挖掘书的市场潜力、用心设计和制作、用心找到对应的读者群体。(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