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5月1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承办的“APEC包容性贸易投资研讨会”在天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智利外交和贸易部副部长罗德里格斯·亚涅斯,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陈宁主持。

  王受文在致辞中指出,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是APEC成立伊始的重要目标。中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亚太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推动APEC包容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成员广泛肯定。APEC应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为区域包容性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应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区域企业发展提供统一大市场;应保持市场开放,加强成员间贸易投资政策协调;应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建设,打造包容性发展新动能。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务实推进APEC经贸合作,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一同努力。

  罗德里格斯·亚涅斯表示,包容性发展是APEC近年来的重要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APEC各成员对实现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更加紧迫,妇女与中小企业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急需得到保护。今天的研讨会将切实推进APEC区域内经济、金融与社会的包容性发展。

  陈军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承办此次APEC研讨会为南开大学拓展与APEC、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个多边和区域合作组织,以及亚太地区多个经济体的工作联系和学术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期望大家通过研讨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为推动APEC包容增长领域的合作提供智力与力量。

  此次研讨会围绕“新时期包容性贸易投资新趋势”“包容性贸易和投资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通过贸易投资合作为APEC地区创造包容性未来”三项议题展开讨论。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APEC政策支持小组(PSU)主任Denis Hew分别担任各议题主持人。

  近年来,APEC的很多优先议题都体现了包容发展的理念。未来加强经济包容,需要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境内和跨境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并从中受益。在“新时期包容性贸易投资新趋势”议题研讨中,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国际贸易部高级研究员、韩国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副会长Chul Chung,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经济事务官员王大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包容性工作组主席Julia Torreblanca分别发言,共同探讨了全球和区域层面包容性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最新发展趋势。大家一致认为,包容性贸易与投资是一个跨领域议题,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大并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合作组织,应在促进各成员包容合作的过程中,发挥全方位的引领作用。推动包容性贸易与投资对于APEC实现“后2020”愿景和“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十分关键。

  在《APEC推进经济、金融和社会包容行动议程》的指导下,APEC各成员制定了一整套促进经济包容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了相关的贸易投资倡议和工作计划。在“包容性贸易和投资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议题研讨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Tan Khee Giap、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高级经济和战略顾问Balazs Horvath分别发言,分享了贸易和投资方面有助于APEC各成员实现经济包容增长的最佳范例。

  根据《布特拉加亚2040愿景》,APEC将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确保亚太地区继续保持世界范围内最具增长活力和紧密联结的区域经济体。《愿景》还强调了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在“通过贸易投资合作为APEC地区创造包容性未来”议题研讨中,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WTO经济研究与统计司参赞Marc Auboin、PECC秘书长Eduardo Pedrosa分别发言,共同就如何深化APEC的包容性贸易和投资合作,为2040年实现亚太共同体的愿景作出贡献进行了探讨。

  陈宁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严重冲击了区域和全球经济,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陈宁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APEC经济体应为贸易投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APEC各经济体之间应增进互惠合作与政策协调,三是APEC各经济体应继续加强务实合作。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APEC成员和其他国际机构搭建对话与讨论平台,促进各成员就有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贸易与投资政策达成共识,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实现区域人民福祉,构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亚太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