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2月5日,由天津市语言学会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天津市语言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共收到投稿论文128篇,包括学会负责人在内的80余名会员现场参会,海内外近4000人在线观看大会同步直播。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天津市语言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兵宣布大会开幕并致辞。开幕式由天津市语言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郭嘉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丹青,天津师范大学语言、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行德,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石锋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施向东,分别以“语言库藏类型学的义项非独立观”“上海话儿童的问句获得研究”“北京话儿化韵十题”“漫论近体诗格律对汉语韵律学研究的意义”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此次年会特设“语音空气动力学”“心理语言学”和“高校外语教育现实问题研究”三个专题研讨会场和九个分组报告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语音与音系、句法与语义、文字与文献、语言教学与语言习得、语言与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会场讨论结束后,学会负责人在线宣读了天津市语言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李兵总结了此次年会的研讨成果并宣布大会闭幕。(外国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