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12月5日至6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第34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心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中心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等出席会议。

  逄锦聚教授以“深入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做大会主旨演讲,深入解读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从三个维度剖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并指出要如何妥善处理国内国际双循环之间的关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洪银兴教授希望与会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密切联系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办好此次研讨会。

  刘伟教授表示,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工作者,必须把学术研究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把学术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坚持四个自信,不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

  本次研讨会包含4个分论坛,同时举办了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第34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院长论坛”和“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来自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在原国家教委倡导下,由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在1985年发起召开,作为目前国内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领域影响力最大和参与度最高的学术盛会之一,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和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