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为做好公司治理这一新兴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工作,“公司治理学科‘十四五’发展前沿问题研讨会”于12月9日在津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承办。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项目主任赵新元,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梁琪,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内蒙古大学、复旦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教授与会,会议旨在探讨新进入代码的公司治理的学科内涵、研究方向和优先发展的领域,听取与会专家对公司治理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和优化学科布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上,梁琪对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专家表示欢迎,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公司治理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提出以来,经过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公司治理已经从一个问题研究发展成为一门新兴学科。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正式将公司治理列为工商管理二级学科代码,这是继公司治理列入MBA、EMBA的核心课程和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之后,公司治理学科发展又一突破,对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梁琪说,多年来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不懈在公司治理领域开展前沿研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团队,形成一系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培养一大批公司治理领域优秀人才,成为海内外享有声誉的研究重镇。经过二十余年的创建与发展,团队已打造成公司治理重要的人才培养梯队和辐射平台,持续引领我国公司治理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向。根据南开大学“双一流”的建设方案,经济学、工商管理是重点建设的学科群,希望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以此次公司治理获得二级学科代码为契机,在“双一流”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

  赵新元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工商管理学科申请代码调整的背景、思路与方案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作为新兴学科的公司治理申请代码已经讨论通过并正式启用。此次学科代码调整目的是优化学科布局,把理论研究前沿和国家重点战略需求结合。公司治理学科单列代码有利于把面向学术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两者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凝练公司治理学科主要的前沿问题和方向,有助于形成优先资助领域,从而让公司治理学科的优先资助领域更为聚焦,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新的技术变化。

  李维安就公司治理学科形成、研究方向与重点领域作重点报告。首先从公司治理理论发展、公司治理学科建设、公司治理标准建设、公司治理学会建设以及公司治理期刊与平台建设五个方面梳理了我国公司治理学科发展脉络。接着对此次新增公司治理代码下的15个具体研究方向及领域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最后,基于理论发展视角凝练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转型研究、绿色治理研究、数字时代的网络治理研究和公司治理评价研究等“十四五”时期公司治理的重点研究领域。

  学科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公司治理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就发展战略、学科布局、代码优化、凝练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公司治理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公司治理作为企业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影响企业竞争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微观基础。作为中国现代治理改革开端的公司治理改革也随之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对治理成本、治理风险、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推动着公司治理创新,强化传统公司治理向网络治理发展。公司治理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新兴学科领域,公司治理研究也逐渐从某一方面理论问题研究转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研究。

  李维安在总结时指出,此次研讨促进公司治理领域学术共同体形成了对于公司治理学科内涵、边界和研究方向上的共识。通过对“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重点课题进行充分讨论,可以看出今后关键的公司治理研究领域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企公司治理领域,包括国企治理转型、国企集团治理问题等。二是数字时代下网络平台治理领域,包括新兴企业、科技型企业等的治理。三是绿色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这方面我们不仅与ESG等国际潮流一致,而且当前国内关于绿色治理的研究无论是从理论假设、分析工具,还是到拓展应用上都是走在前面的,充分体现了自然科学基金推动前沿研究的资助导向。四是公司治理研究的范式,包括公司治理理论基础的变化以及建立中国公司治理学派等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认为,公司治理学科应重视国家重大需求,在国企改革、民营企业成长、知识型平台型企业创新以及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通过企业层面的研究,为解决宏观性社会经济问题提供智力支持。未来,需要继续推动治理创新以解决重大的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公司治理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本次研讨会是我国公司治理学科即将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以公司治理加入学科代码为契机,为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公司治理学科研究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