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曼 记者 蓝芳 摄影 吴军辉)10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津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与会,深入探讨“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高秦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马英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罗智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杨伟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主持活动。

  赵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阐述了在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法治政府在法治国家建设中居于主体地位,法治政府的建设水平在相当程度上构成了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内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继承了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并更加明确地指向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目标;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在于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高秦伟在以“中国行政法理论基础的回顾与反思”为题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行政法理论基础的研究及其论争堪称中国行政法学规模最大、参与学者最多的、讨论深度最广的学术争鸣。这起源于对行政法的本质认知与行政法治在中国的启蒙,直接影响着中国行政法学的体系结构、基本原则和发展。行政法理论基础的研究经历了发端、争锋与积累之后,需要以历史视角反思这一研究的现实意义,需要从现代化的背景探求中国行政法体系化的路径,也需要基于个人权利保障探讨公共秩序的权力平衡之道。

  马英娟的报告主题为“行政组织法的研究进展与体系完善”。她认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行政法学界从“行政组织法基础理论”“狭义的行政组织法”“公务员法”“公物法”“行政组织法史”五个方面对行政组织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为行政组织法学术推进作了有益的理论积累,展示了行政法学人的现实敏感度和学术分析力。从行政组织法理论体系完善的角度看,未来学界还需要着力推进行政组织法基本理论范畴研究,加强行政组织规范体系研究,强化行政组织权研究,促进行政组织法研究与行为法、救济法研究的互动,不断提升行政组织法研究的法学品位和学术深度,提升行政组织法学术理论对行政组织实践的解释力和指导力。

  罗智敏在题为“我国行政行为研究的近状与问题”的报告中对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间,行政法学界对行政行为相关理论研究的进展进行了综述。主要包括学界对行政行为概念和效力的讨论,对说明理由、行政拒绝行为、行政行为撤销等具体问题的研究,以及行政协议、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等具体表现形式的研究等内容。他指出,目前我国的行政行为理论研究不仅没有完善的基础理论体系,还面临着与时俱进的压力,同时还需应对中国本土特色问题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行为的理论研究,一方面,学界必须在明确行政行为功能的基础上,就行政行为的概念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强化比较法的研究,要结合国外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背景,通过判例研究深入了解国外制度的实际运行机制。2019年9月以来学界对行政行为的研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学界与司法界共同努力推进和解决。

  张红在题为“我国行政处罚理论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中统计并分析了2016-2020年的行政处罚研究情况,对当前行政处罚理论研究状况作出了综述:5年间,行政处罚的理论研究不乏对立法实践的关怀,研究覆盖了行政处罚的原则、行政处罚的定义、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设定、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程序以及处罚目的等诸多方面。但诸如行政处罚的域外管辖、乡镇街道的行政处罚主体、行政处罚的证明标准、行政执法和解、行政处罚的执行等问题仍然缺乏理论上的研究,尚待学界持续关注和探讨。

  杨伟东以“变革中的行政复议:理论争点与未来发展”为主题,梳理了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建构、变革原因、改革做法等时代背景,并对我国行政复议的理论研究作出综述。他指出,有关行政复议问题的讨论和研究在整体风格上带有宏观性和开放性,研究的重大问题和焦点问题集中在性质与定位、体制、复议维持后的共同被告问题、与行政诉讼的关系、修法的整体思路等方面。未来我国行政复议制度应着力于整体性、全面性、深入性的发展和研究。

  李大勇在题为“新时代行政诉讼法学研究的主题、路径与使命”的报告中指出,近年来行政诉讼法学研究是对国家治理实践、行政诉讼法修改、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实践的回应。其研究主题呈现出相对集中的趋势,主要围绕基础理论、当事人制度、受案范围、合法性审查、证明责任分配、行政裁判、行政协议诉讼、行政公益诉讼而展开;其研究方法存在案例研究、比较研究、跨学科研究、实证研究等不同类型。报告提出,新时期行政诉讼法学研究应该求同存异,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学科与学科四对范畴之间的关系。

  胡敏洁以“问题导向下的行政法学研究——2019-2020年行政法分论研究综述”为主题,在报告中将2019-2020年度的行政法分论研究分“起步相对较早的分论领域”“近年来的新兴领域:网络法”“疫情衍生分论问题研究”三类作出了综述。她表示,本年度的分论研究问题意识导向鲜明,研究视点多聚焦于疫情防控、网络法等社会热点问题;研究进路呈现出分论结合总论展开探讨、关注新领域新问题、分论为例反哺总论、探求中间层次法律原理为任务等特点。未来我国行政法学的分论研究应该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走向融合法政策学、法教义学的领域法原理研究。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下设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的行政法应对”“民法典时代的行政法回应”“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法治政府建设”等议题进行学术分享与深入研讨。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8月,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旨在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交流机会,共同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