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蔡伦)日前,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在浙江桐庐县召开。30余名国内哲学学科领域资深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哲学智慧”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庆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等出席会议。

  王伟光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马克思主义具体结论等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最基础的最基本的东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炼并丰富中国道路的哲学形态、开拓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境界是中国哲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希望大家以论坛为载体,淬炼智慧火花,着力把中国哲学家论坛办成聚焦当代中国时代问题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学术高地,为推进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哲学智慧这一主题,我们进行哲学探讨,将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物质与精神有机结合,形成多维度共振与共鸣。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站在哲学的高度,观照世界格局深刻变迁,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系统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景,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以此指导实践、指引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持续两天的议程中,论坛组织多场主旨发言和学术研讨。与会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局势、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大变局视野下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项议题开展交流发言,旨在通过哲学智慧,把好意识形态的“总开关”,为治国理政提供更多可学可用的工作智慧,以“问题意识、求是精神、前瞻仰望”,关照世界格局深度变化,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蕴含的丰富深刻的治党治国经验,为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