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宗琪琪 陆岚)5月30日,由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新冠疫情下中国海南自贸港建设:理论与政策”高端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此次论坛分为北京、天津和海南三个会场,来自京津琼三地,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南开大学、海南大学等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展开深入研讨。

  南开大学校长、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名誉院长侯自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南开大学党委常委、经济学院教授梁琪,南开海南校友会会长周洪涛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秉镰主持,梁琪、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迎军分别主持论坛主旨演讲和发言环节。

  曹雪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积极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坚定信心推动发展的时刻,我们召开此次学术论坛,意义深远。建设海南自贸港是重大国家战略,经过两年建设,已在多方面有所突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系列挑战,也对理论工作者提出诸多新课题。此次学术论坛旨在探索研究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为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提供决策参考。南开大学自2008年与海南省政府签署省校合作协议以来,持续支持海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形成了海南研究学者专家队伍。2019年底成立的海南研究院,集全校优势力量,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本次论坛邀请到众多国内知名海南研究专家,一定会产生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也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供战略和智慧支撑。

  开幕式上,曹雪涛还与参会的南开大学海南籍学生、校友进行了视频连线,为他们送上母校的问候,希望他们的学习、工作一切顺利。他说,南开跨越了百年历史,正在向新百年迈进,“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的优良传统,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参加这次论坛,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将来为建设海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望各位南开校友继续关注母校发展和海南研究院的建设,共同为国家、为海南作贡献,也为南开发展作贡献。

  周洪涛在致辞中代表南开海南校友向学校的问候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应是南开的重大战略。南开要向南发展,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是重要一环,将会为南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南开海南校友将尽己所能,和母校一道为海南的发展、南开的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何建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分别带来题为“新形势下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新冠疫情下的区域经济”“‘离岸’引擎与制度型开放——对海南自贸区(港)的一点建议”的主旨演讲。

  佟家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仁君、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韩召颖、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海南省三亚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张光、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分别围绕“海南自贸港——开创开放型经济新战略,新体制”“强化海南自贸港的开放属性与功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重在监管”“新冠冲击下的国际秩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的意义和影响”“尽快消除疫情影响,推动海南自贸港会展业髙质量发展”“疫情事件,海南自贸港创新的新举措”“构筑我国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海南应有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重回‘小政府、大社会’的初心”“海南智能产业发展的思路及对策”等进行发言和交流研讨。

  专家学者认为,后疫情时代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海南自贸港建设肩负着更加特殊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尽快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贸港开放新体制,形成疫情冲击下自贸港发展的新亮点,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着力点。应发挥海南“离岸”引擎作用,带动全面制度型开放。利用海南深海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自贸港建设中创新政策体制,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教育发展和人才培育,发展海洋经济。

  侯自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高端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南自贸港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颇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问题作进一步研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是南开大学于2019年底成立的实体性研究院,是面向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端智库平台和科研转化基地。本次论坛是海南研究院成立后举办的首次高端论坛,旨在及时发布南开观点,发出南开声音,服务于海南自贸区(港)开放发展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据悉,目前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已完成或正在完成多项咨政研究,将进一步推动省校高水平战略合作。